科信所与湖北星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科研合作协议

作者: 时间:2013-09-11 点击数:

2013年9月3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北京与湖北星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举行科研合作协议签字仪式。陈绍志所长和吕世安局长分别代表科信所和保护区管理局签字并交换科研合作协议文本。

湖北星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利川市、恩施市和咸丰县境内,成立于2003年,总面积68339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世界唯一现存的水杉原生种群及其栖息地和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第三纪植物的“避难所”,被誉为“华中天然植物园”。其中,有水杉、莼菜等8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8种,云豹、金雕等4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6种。近十年来,保护建设和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由于保护区92.8%的土地归集体所有,居住着8万多人口,导致人类扰动频繁、资源保护和利用冲突、社区发展滞后等许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社会经济问题。

星斗山保护区存在的上述问题正是科信所未来建立网络基地和政策监测基地重点关注的领域。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年内,通过挂牌设置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提供人才培训、共同申报项目等方式,分阶段分重点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社区共建和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探索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集体林地国家“赎买”和租赁政策与模式,开展自然保护区气候变化与碳汇计量、监测、核证和交易研究,开展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模式研究,探索研究保自然保护区社区居民增收、经济发展和共建共管政策,开展保护区知识产权体系研究,借鉴国外经验并开展自然保护区新型管理体制、机制和应用研究。通过双方努力,研究星斗山自然保护区急需解决的独特问题和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为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乃至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探索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政策体系和管理方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2号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710 传真:010-62889710 京ICP备07026674号-7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