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科信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开展我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订如下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成立科信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科信所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所人事教育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具体指导、协调、处理与上报复试与录取工作相关事宜,保障复试与录取工作顺利实施。

2、成立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主要包括复试专家、复试秘书、纪检人员和现场录像人员。复试专家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专家负责面试环节中的提问和独立评分等工作。秘书负责安排复试有关事宜,完成考生复试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纪检监察人员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有效监督;现场录像人员负责复试期间全程录像工作。

二、总体要求

1、复试相关的内容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所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单位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及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2、考生复试前需签署《复试知情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三、复试时间

1、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2023年3月24日。

调剂考生:另行通知。

2、复试地点:314会议室

若复试时间或地点有变动,复试工作人员会逐一通知到考生本人。

四、复试比例和名单

复试考生需符合中国林科院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上线生源充足时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超过300%。

第一志愿复试名单由我院研招办审核通过后,统一在研究生部官网对外公示。调剂复试名单在科信所官网发布。

五、复试内容

本次复试采用“材料审核+笔试+面试”线下复试的形式。现场复试过程采用“现场资格审核+考生身份确认+笔试+面试+专家独立判分、成绩合成、确定复试结果”的复试过程。

六、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3月24日上午8:30,科信所314会议室)

(1)审查原件: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原件)、政审表。

(2)现场收取纸质材料: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附件1);

《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附件2);

(3)补充电子材料(复试前1-2天发送至18210959986@163.com):

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准考证扫描件;

学历学位证明材料(往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历和学位证书扫描件,应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生证扫描件(包含注册页);

(4)《考生个人简历》(命名:姓名+个人简历);

(5)本科成绩单扫描件(教务处盖章)(命名:姓名+本科成绩单);

(6)证明材料:大学英语四六级、公开发表文章、所获专利、荣誉证书等

原件扫描件(证明材料建议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命名:姓名+证明材料);

2、笔试(科信所314会议室)

9:00-10:00专业笔试

复试考生(含一志愿考生和调剂生)笔试环节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将根据

专业目录(http://yjs.caf.ac.cn/info/1119/5459.htm)上的复试科目进行闭卷笔试,笔试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

3、面试(下午14:00,科信所314会议室)

面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含外语)、综合素质和能力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三部分,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面试中进行。专家组成员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通过考生提交的个人简历、本科成绩单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全面考查,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满分10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成绩评定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八、拟录取

进入复试且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复试结束一周内,我所上报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至中国林科院研招办。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结果由我所人教处通知考生;调剂生复试拟录取结果由中国林科院研招办经调剂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12小时内回复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九、咨询、监督与申诉

我所安排纪检监察人员对复试工作进行有效监督,考生若对复试结果存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具名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

科信所:

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89760

邮箱:kxsdangban@caf.ac.cn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1号科信所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

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89030

邮箱:lkyyjszs@163.com

附件:

1、《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

2、《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2号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710 传真:010-62889710 京ICP备07026674号-7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