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技忆,探索自然之美” 科信所组织开展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2022年3月8日迎来了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为体验草木染的神奇技艺,领略非遗魅力,感受民族文化,给生活增添色彩,科信所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寻找中国技忆,探索自然之美”为主题的植物扎染活动。

带着期待和企盼,科信所女职工来到了位于京郊的“释然生活”植物染色艺术馆,这座外观简约的篱笆小院里一切都是朴素而精致的。在室内大厅的一整面墙上,收藏了中国数量最多的染色植物标本。在这里,所有的颜色都是有生命的,透过这些颜色能感受到草木的呼吸、感受自然的风姿。

馆长为大家介绍了植物染色的历史,展示了各具特色的草木染艺术作品,随后为大家讲解了多种传统的“扎布”技法。通过现场对于“扎”的技能学习,对“染”的理论掌握,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都扎出了各自专属的纹样,且独立完成了植物扎染围巾的全部过程。而最有趣的时刻当属晾晒,随着扎好的围巾被一点点打开,看着自己设计的纹样慢慢呈现在大家面前,望着亲手染制的一片片“中国蓝”、一缕缕“早春红”、还有两种颜色混合染的“珊瑚海”,每位女职工脸上都洋溢着满意和快乐。

在欢声笑语中,科信所女职工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妇女节。这一团团围巾,攥在手中承载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自然的热爱,绕在颈间簇拥的是对生活的感恩和对未来的期待,飘在风中徜徉的更是科信所女职工作为林草工作者的骄傲与自豪。(刘畅/科信所)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2号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710 传真:010-62889710 京ICP备07026674号-7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