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产品贸易与投资国家创新联盟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林产品贸易与投资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称联盟,英文名称“China Responsible Forestry Trade and Investment Alliance”,简称为“China RFA”)于2019年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设立,由在中国大陆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从事林产品生产、贸易和加工的企业以及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协会和其他机构组成,是林产品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全国性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服务平台。

联盟牵头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管机构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归口管理单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联盟接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的业务指导。

组织架构:联盟理事会是联盟的最高决策和权力机构,常务理事会是理事会常设机构,由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组成,对理事会负责。专家委员会是联盟工作的决策咨询和业务指导机构,秘书处为联盟常设执行机构,挂靠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负责联盟日常工作。通过行业推荐与机构申请,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共召集了26家理事单位,包括科研机构3家、地方协会2家、企业21家,其中企业以木材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为主,同时涵盖森林经营、非木制林产品等多种类型的企业。

联盟宗旨:坚持“平等互助、科技引领、协同创新、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以服务企业需求为核心的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林产品贸易投资理论、标准、模式、技术、政策和机制创新,构建可持续的林产品供应链,促进中国负责任林产品贸易与投资的发展。

重点任务:联盟以服务企业为根本,围绕协同创新、共建共享、咨询服务、交流对话和市场对接等五个方面设定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一是与企业开展协同合作推进产业与技术的协同创新;二是集合企业信息采集优势与科研机构信息与数据分析优势,建立完善的信息中心与数据平台;三是以服务企业需求为主旨,提供林产品市场、政策以及林产品认证、供应链核查与管理体系构建等技术咨询与服务;四是以推动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科研机构、企业间的政策对话、学术交流、能力建设为主要目标,促进政策、产业与技术对接;五是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优化上下游企业产业链,推进负责任的林产品市场联系和发展。

联盟联系人:李静

联系方式: (010)62889986,lj-515833@163.com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2号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710 传真:010-62889710 京ICP备07026674号-7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