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扶贫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2020年4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办人字〔2020〕34号”文下发通知,同意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加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扶贫研究中心”牌子,与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采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体制,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

发展目标:中心将充分依托中国林科院的资源与人才优势,努力发展成为集科研、培训、示范、推广、宣传、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研究平台,成为国家生态扶贫研究的骨干力量,成为培养相关人才的重要基地和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为生态扶贫研究的不断深化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决策支持,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森林经营单位开展生态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提供解决方案。

主要职能:开展林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生态扶贫相结合的科学研究和探讨,推动林草生态扶贫基础研究和理论方法创新,为国家和地方提供智库支持;协助国家林草局更好地开展生态扶贫工作,深化生态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加强财政政策、金融税收、社会资本投入、产权制度改革等支持政策研究,为生态扶贫政策优化提供决策参考;为林草经营主体提供市场咨询服务,促进企业、林农、牧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搭建生态扶贫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推进我国生态扶贫工作对外宣传、国际交流和扩大国际影响力; 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财司交办的其他事项。

研究方向:生态扶贫基础理论和政策研究、生态扶贫重大战略和规划研究、生态扶贫监测和政策评估、生态扶贫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生态扶贫模式推广宣传、林草助力乡村振兴研究。

机构设置:中心办公室设在科信所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常规的咨询服务与研究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中心组建由生态扶贫领域知名专家构成的专家库,根据业务需求适时召集专家组开展评估论证等工作。

中心主任:王彪(兼)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党委书记

副主任:戴栓友(兼)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副所长

副主任:赵荣 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

中心办公室主任由赵荣兼任。

联系人:赵荣

联系方式:1381140935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2号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710 传真:010-62889710 京ICP备07026674号-7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