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是2012年4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指导下,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成立的非法人学术研究机构,主要从事林业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研究和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中心主要职能包括:开展林业知识产权调研与政策研究,构建林业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林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研究,加强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林业知识产权宣传与培训,提供林业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

中心主要工作包括:

1、开展林业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研究,跟踪世界各国林业知识产权最新动态,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自2012年以来,每年编辑发行6期《林业知识产权动态》内部刊物。该刊物为双月刊,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主要跟踪国内外林业知识产权动态、政策、学术前沿和研究进展,组织专家进行信息采集、分析、翻译和编辑整理,提供林业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包括:各国林业知识产权动态、相关法律法规、国际履约相关问题研究、各国专利、植物新品种和生物遗传资源研究进展、林业知识产权信息统计分析等。读者对象为知识产权相关的管理、科研、教学和企业人员。

2、编辑出版《中国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年度报告》。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每年编辑出版《中国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年度报告》图书。该书旨在通过对每年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工作主要进展和成果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和支持林业知识产权工作,共同推进林业和草原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为推动现代林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3、开展林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研究,引导林业企业公平参与国际竞争。根据用户的特定需求,采集全面、精准的专利和品种权等信息,实时监测和分析相关领域的专利动态变化,做好专利数据统计和分析研究,为用户提供技术动态跟踪、专利地图研制和竞争态势分析报告,并可进行定期跟踪检索和实时数据更新服务。

4、运维林业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林业知识产权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共享水平。构建了林业专利、植物新品种权、林产品地理标志、著作权、林业知识产权动态、案例、文献、法律法规等林业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库14个,维护和管理《中国林业知识产权》(http://www.cfip.cn/),网站每日更新,免费使用,扩大了林业知识产权信息资源的共享途径和使用范围。

5、开展林业知识产权宣传与培训,营造有利于林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良好氛围。每年制作《全国林草知识产权宣传周》网站,图文并茂展示林业知识产权成果和最新进展。该网站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国家林草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从动态信息、年度报告、统计分析、遗传资源、专利产业化、授权新品种、中国专利奖、国际履约、新品种申请等方面全面展示了我国林业知识产权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就。

网址:http://www.cfip.cn

联系人:马文君

联系方式:010-62889748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东小府2号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89710 传真:010-62889710 京ICP备07026674号-7
 Copyright ©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 版权所有